UNDERGRADUATE

本科教育
最新动态
教学月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月活动 > 
城建学院第八届教学月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5-05-16 11:28 来源: 点击:2454
根据校办字[2015]06号文件的要求,学院从2015年4月13日至5月15日开展了教学月的活动。为了将来更好地搞好教学工作,现对本次教学月活动总结如下:
一、凝练主题,确定方案
为贯彻学校第八届“教学月”活动文件精神,确保学院“教学月”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成效。城建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于4月14日上午召开专题会,成立“教学月”活动领导小组,研究“教学月”活动主题和活动方案。
今年10月,我院城乡规划专业参加省级专业评估,8月计划申报国家专业评估,“迎评促建”就成为了我院“教学月”活动主题。围绕这一主题,结合专业评估指标,我院编制了完整的“教学月”活动方案,确定了11项活动内容(活动前已将活动方案报教务处,并在学院网站教学月活动专栏公布),力争以活动促建设,为专业评估工作奠定基础。
二、真抓实干、重在落实
我院“教学月”活动主要有三个系主任和党委副书记负责落实。活动内容包括:文件学习、专业评估方案、教学文档标准成果展示、特色教学观摩活动、“十佳百优”活动参评和推选、2015级培养方案讨论、系列专题交流会、实践基地建设、完善特色网络资料库、教学观摩、教风学风建设、校友基金评选等。对照活动计划,各项活动落实情况如下:
1、文件学习
(1)学习内容(教学月活动文件,系列专业评估文件)
① 教学月活动文件(1项):《关于开展第八届“教学月”活动的通知》;
②系列专业评估文件(5项):《江西师范大学本科专业评估实施办法》;《江西师范大学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评估文件》(2009版)》;《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文件》(2013版);《高等学校工程管理专业评估文件》(2009版)
(2)学习途径:学院例会、学院网站教学月活动专栏、专业评估专栏。4月10日网站上传完毕,4月14日下午例会通报和重点学习。(网络上传详见城建学院网站教学月活动专栏和专业评估专栏)
2、制定专业评估工作方案
1)方案制定:416编制城市建设学院本科专业评估筹备工作方案(城乡规划专业),具体包括:组织机构(领导小组成员及分工)、最终完成时间、工作进度要求、鼓励措施等,并附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和分工一览表,省级专业评估和国家专业评估统筹考虑。
2)方案执行:依据评估指标体系(91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46个观测点),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组织机构由院领导和执行组成员组成。所有院领导带头分工,配合执行组完成任务。
3、开展教学文档标准成果展示工作
1)教学文档标准成果:包括教案、教学大纲、习题集、实习指导书、设计作业、毕业设计、毕业实习等标准成果;
2)教学成果展示方法:电子稿和纸质稿展示。电子稿发教师OA邮箱(511完成);纸质稿在学院大会议室展示(513完成);
3)后期工作:各教师根据文档标准成果,完成各自课程的教学文档编制和整理工作。
4、完成“十佳百优”活动的教师参评和推选工作
1417研读:《关于开展2015年课程教学“十佳百优”评选活动的通知》(教务字[2015]028号,417)和《江西师范大学课程教学“十佳百优”评选及管理办法》【校发〔201312号】;
2419制定:《城建学院2015年课程教学“十佳百优”活动工作细则》;
3420启动:“十佳百优”教师参评动员和推选工作;
4429结果:只有曾文海老师符合条件参赛,曾老师正在做参赛前的准备工作。
52015级培养方案讨论
428,结合专业评估要求,分系讨论2015级建筑学、城乡规划、工程管理和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培养方案,并形成培养方案修订初步意见。学校出台修订培养方案通知后,再结合学校新要求,将初步意见进行细化。
6、专题交流会
1418日下午,工程管理系邀请5位校友返校交流,地点:学院一楼报告厅,工程管理系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活动;(工管系主任曾文海组织)
2425日下午,工程管理系邀请4位校友返校做毕业设计专题研讨;地点:学院四楼多媒体教室;(工管系主任曾文海组织)
3512日下午,邀请“十佳”教师揭安全做《大学课程建设与教学范式改革的实践与探索》专题讲座,学院领导、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地点:学院F1307教室。(范正根组织)
4513日晚上,建筑规划系组织召开“设计师的苦乐人生”主题交流会,地点:学院一楼报告厅,建筑规划系教师、毕业校友和学生参加了活动。(建筑系主任钟新平组织)
7、实践基地建设
58511,我院共签约4个教学实践基地,具体情况如下:
(1)北京中外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甲级设计资质);
(2)赣州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甲级设计资质);
(3)深圳市中泰华翰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甲级设计资质);
(4)江西同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甲级设计资质)
(基地介绍详见学院网站:本科教育实践基地专栏)
8、完善特色网络资料库
我院2013年开发江西师大城建校友管理系统(已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内含特色内部网络资料库,该网络资料库按学科分类建立栏目,包括4个一级栏目,21个二级栏目,52个三级栏目。每个教师或学生都可上传和下载资料,包括文字资料、图片资料、录像资料等。
本次教学月活动期间,我们对网络资料库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完善,收集和上传了部分有价值的专业资料,包括规范、标准、图集、案例等,系统内有价值的文件增加至450份,还将继续增加。【网络电子图书资料为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
9、教学观摩
58下午第一节课,开展别具生面的《建筑设计》课教学观摩活动,地点:学院F1307多媒体教室。教学副院长范正根、建筑系主任钟新平、况烨、蔡定涛、胡鸿、李荣华、朱小刚等教师参加了活动。课堂以江西师范大学青山湖校区的一块拟建教工活动中心的用地调研内容和前期设计方案为对象,以台上小组汇报,台下4位老师点评、同学提问形式展开,课堂效果超出预期,具有很好的教学示范作用。(负责实施:建筑系主任钟新平);
10、教风学风建设
1)制度修订
教学月期间进一步研究和修订《城市建设学院教师调停课管理办法》、《城市建设学院学生课堂考勤管理办法》、《城市建设学院新生晚自习活动管理办法》、《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办法》等。(教学管理制度为评估指标);
2)新生晚自习
建筑和规划专业新生晚自习活动自去年开始执行,已经形成了常态化管理,教学月活动期间,对新生晚自习活动进行规范和总结,制定了新生晚自习活动管理办法,并进行了阶段性调研和总结。
A、调研情况:①新生晚自习制度自201410月实行以来,学生基本上保持全勤,表现优秀。根据关于14级规划建筑班晚自习制度的调查问卷结果,高达97.6%的学生认为晚自习制度有益处,让大家多出了很多学习时间,也便于同学间的交流。57%的学生认为应该在其他班级推广下去,28.6%的学生认为没有必要推广,因为其他班级课程作业压力没有很大,14.4%的学生认为无所谓。②希望能在画室安装空调,优化学习环境;晚自习希望能有专业老师进行辅导;在课程作业比较轻松的时候,可以利用晚自习时间开展有意义的班级活动等等。
B、总结结论:继续推行新生晚自习制度。
3)教风和学风管理
预警学生座谈会
57中午,为了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及时帮助学习中有困难的同学,根据学校关于学生学籍预警的要求在学院四楼会议室召开了2015年度学籍预警专题会。参会学生为上一学年挂科超过2门且补考尚未通过的同学。
座谈交流上,同学们积极发言,畅谈了自己以前产生挂科的原因。有的同学说自己复习时喜欢看课外书,没有围绕上课内容进行复习;有的同学说自己过去比较贪玩,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少,挂科原因在于自己;有的同学高中英语差,进入大学后其他学科成绩都好,但英语学习没有起色,挂科的都是英语;有的学生因为是文科生,学习高等数学很困难,跟不上学习进度。有的同学是学干,兼职事情太多,耽误了课程学习。有的同学发来自责信,说自己没有勇气面对老师,并表示以此信明志,吸取教训,改过自新,严于律己,脚踏实地,争做一位好学生。学院也将针对上述问题,进一步深入研究,以期取得更好的学籍预警效果。
课堂巡视
513上午第4-5节课,学院教学副院长范正根率学工干部深入惟义楼、名达楼进行课堂巡视(如《房地产营销与策划Ⅰ》、《建筑绘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课程),进一步了解教师教学和学生上课情况。巡视的课程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发现少数班级学生远离教师入座、少数学生课堂玩手机等现象,应该引起重视。
11、校友基金评选
1)评奖办法制定:427制定《2015年“规划建筑校友基金会奖学金”评选办法》和《2015年首届“师大地产校友基金奖学金”评选办法》;
2)公示评选结果:511评选出获奖名单,规划建筑学专业10人,每人2000/人,工程管理和房地产专业6人,每人1000/人。
3)颁发仪式:安排在519日下午。城建学院领导和教师,基金理事会成员,获奖学生及学生代表约300人参会。
说明:①我院规划建筑校友基金模式为:10位规划专业校友每人每年出资2000元,共20000元,用于规划建筑专业奖学金;②师大地产校友基金模式为,师大地产类校友(含工管和房地产专业)一人一生出资1000元,去年发起,已募集39万,其中35万元(进入学校校友发展基金账户),保本动息,利息用于工管和房地产专业奖学、科研和助困,师大地产基金募集活动还在继续,是一项长期工作,今年11级工程管理班11人率先在毕业酒会建立班级基金,成为第一个在师大毕业酒会上建立校友基金的班级,在学校、在学院、在专业都有开创性。
三、活动特色
与过去教学月活动相比,本次教学月活动有明显特色,其特色是本次教学月活动主题为“迎评促建”,活动内容与专业评估密切相关,如研读专业评估文件、制定专业评估方案、编制专业评估用教学成果样板、结合专业评估要求讨论2015级培养方案、围绕专业评估指标新增实践基地、完善学院特色网络资料库(评估指标内容)、教风学风建设(新生晚自习活动、学生学籍预警座谈会、课堂巡视、十佳教师讲座、特色教学观摩活动等)、教学管理制度修订等。
与过去教学本次教学月活动也创下多个第一:首次在教学月活动中开展校友基金评选活动;首次在教学月活动中新增和研究特色教学管理办法,如《城市建设学院学生课堂考勤管理办法》、《城市建设学院新生晚自习活动管理办法》、《城建学院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办法》;首次在教学月活动中拓展实践基地;首次在教学月活动中开展学籍预警会议;11级工程管理班首次在毕业酒会建立班级基金,成为第一个在师大毕业酒会上建立校友基金的班级,在学校、在学院、在专业都有开创性等。
四、活动总结
在去年教学月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我院今年教学月活动响应及时,计划细密,措施得当,如期完成了各项教学月活动计划,达到了以活动促建设、以活动促改革、以活动促管理目的。
事实上,教学月活动时间是短暂的,但教学月的准备工作和教学月活动的成果与问题的消化应该是长远的。没有与长远目标联动的短期活动,无法激发教师参与的兴趣和热情,也具有盲从性和被动性。我院教学月活动围绕学院发展目标,思路清晰,具有长期性和联动性。
五、活动建议
1)学校层面应加大经验交流活动:凡事需要总结和交流,总结和交流同样避免走形式。学校应对教学月活动效果进行认真评估,总结经验,以期做得更好。
2)如有专项活动经费和简易申请方式更好。
 
城市建设学院
20150516
 



上一篇:城建学院召开“设计师的苦乐人生”主题交流会
下一篇:2020年城建学院建筑系教学月系列活动之一


版权所有:江西师范大学城市建设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91-88120430 ICP备案编号:赣B2-20050166号-1
E-mail: chengjian@jxnu.edu.cn 地址:瑶湖校区江西省南昌市紫阳大道99号城市建设学院 技术支持:世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