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FF

党群工作
最新动态
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活动 > 
观西湖李家农村新貌 品华夏笔都文化底蕴
——城市建设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赴进贤县西湖李家、文港镇参观
发布时间:2016-04-13 14:29 来源: 点击:2528
    为丰富学院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4月10日,城市建设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赴进贤县西湖李家、“华夏笔都”文港镇参观。
    西湖李家村位于进贤县青岚湖和军山湖之间,有着600年悠久历史,是一座依山傍水的村庄。为了打造西湖李家新农村建设,该村主要围绕江南水乡格局。按照“古村神韵,田园稻香,塘中莲藕,山间鹭翔,农家饭菜,湖边泳场”的目标,全力建造“红石路、马头墙、碧绿水、满村树”的古村特色。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卫生环境和生态环境。同时,大力提升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在参观中,老师们感受到西湖李家不仅很好地营造出“江南水乡,鱼米之乡”的理念,还将文化建设寓于村庄文化建设中,使庭院文化、门楼文化、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融为一体——在全村所有门头刻上了《二十四孝》、《三字经》里的经典故事,透出古朴而文明的村风。村内活水绕林,灰砖黑瓦,俨然一幅淡雅的江南水墨画。大家为西湖李家优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俗文化而感叹。在农博馆,传统的农家用具勾起了大家童年、青年时代的回忆,老师们情不自禁地去摸一摸磨盘,推几下木车。
    西湖李家参观结束后,老师们又乘车来到了有着“华夏笔都”美誉的文港镇,大家首先走进了文港的中国毛笔文化博物馆,感受笔都1600多年的毛笔文化积淀。传统徽派建筑风格的博物馆,水亭楼阁、清新淡雅,彰显着“华夏笔都”的风情。接着大家来到了毛笔制作作坊,参观毛笔制作流程。看到一支支毛笔在毛笔工艺师们手中制作完成,老师们为毛笔工艺师们的精湛工艺竖起了大拇指。最后大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笔都一条街”。
    这次活动中,大家不仅欣赏了美丽的乡村景色,感受了农村的新变化、新生活,还感受了文港镇浓厚的毛笔文化底蕴,通过一天的参观大家体会了农村建设新成果,学习了发展新经验,更激发了爱校护校的正能量。



 
(图、文/ 城市建设学院工会彭巧巧)



上一篇:城市建设学院工会举办“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之游园赏春
下一篇:心怀感恩,幸福常在


版权所有:江西师范大学城市建设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91-88120430 ICP备案编号:赣B2-20050166号-1
E-mail: chengjian@jxnu.edu.cn 地址:瑶湖校区江西省南昌市紫阳大道99号城市建设学院 技术支持:世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