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动态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19-03-27 09:46 来源: 点击:1864
    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环节,是录取工作的重要依据。为完善复试规则,规范复试程序,提高复试的公平性、公正性和有效性,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察,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复试考核应严格要求,避免走过场;
4.坚持客观评价。各项考核成绩要量化,考核评价尺度应客观一致;
5.加强诚信评判。要切实将诚信考核作为专项环节纳入复试工作,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
6.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复试人选及要求
1.所有拟录取考生(推荐免试生除外)均须参加复试,复试合格后方能录取。
2.采取差额复试的办法。专业复试比例一般为1:1.2;会计硕士复试比例不超过1:2;调剂生复试比例应不低于1:1.5,但一般不高于1:2。
3.如一志愿生源不足,通过调剂补充生源。
三、调剂复试
(一)调剂条件
1.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含应届生);
2.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3.初试成绩须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
4.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5.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非外语专业不接受外语科目为非英语的考生;
6.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的考生可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得调入以上7个专业;
7.第一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8.符合招生单位有关要求。
(二)调剂复试录取程序
1.招生单位发布调剂公告。招生单位在网站公布调剂专业、调剂名额、调剂条件、调剂程序及联系方式等,并在教育部调剂系统设置调剂专业、名额及条件。
2.考生填写调剂信息。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http://yz.chsi.com.cn/yztj/)中按要求填写调剂志愿。
3.招生单位审核调剂。各招生单位按调剂条件挑选考生并确认考生调剂意愿,将同意调剂的合格考生添加到复试备选库。
4.研招办发出调剂复试通知。研招办对招生单位挑选至复试备选库的考生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发送复试通知。
5.考生接受复试通知。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复试通知,否则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6.考生复试。考生按复试通知要求前来我校进行复试,如未按时报到,取消复试资格。
7.办理待录取手续。对复试合格被拟录取的调剂考生,学校将在调剂系统中发“待录取通知”,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待录取”,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四、复试内容及考核要求
1. 政治理论测试
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会计硕士及旅游管理硕士须进行政治理论测试,分值为50分。
政治理论着重考察考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核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间由各招生单位确定。
2.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
所有专业考生均须进行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分值为30分。
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的听力理解能力和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形式主要为英文文献阅读,现场抽题、考生朗读并回答问题,英文对话等。具体考核形式考试时间由各招生单位确定。
3.专业测试
除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外所有专业均须进行专业测试,分值为120分(会计硕士分值为150分)。
专业测试着重考核考生对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除艺术类、规划设计类专业外,考试时间一般为2.5-3小时,考试形式为笔试(闭卷)。艺术类、规划设计类专业考试形式和考试时间根据自身专业特点确定。
4.综合素质面试
所有专业考生均须进行综合素质面试,分值为100分(会计硕士分值为50分)。
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创新意识与能力、心理健康状况及综合素质等。面试采取抽取题签回答问题的形式,如面试教师认为有必要,可补充提问。具体要求如下:
(1)每生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2)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
(3)每个专业必须提前准备好复试题签,还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存备查;
(4)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安排、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统一。
5.同等学力加试
     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或旅游管理硕士的同等学力考生可以不加试。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每门分值为100分。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入总分。
6.复试期间,还应对考生进行身份确认、身体健康情况审查以及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提供本人居民身份证和学历学籍认证证明等有关材料。
7.所有参加复试考生必须参加身体检查。身体检查由校医院组织,并由校医院根据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做出是否合格的结论。
同一专业非全日制与全日制考生复试内容相同、复试标准一致。
五、录取
1.未经复试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2.复试期间若发现考生提供虚假信息、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舞弊、身体及思想政治道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不予录取;
3.复试总成绩不合格(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复试总成绩低于108分,会计硕士低于168分,其他专业低于150分),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中的任何一门考试成绩低于60分,或任一科目考试成绩为零分的,原则上不予录取。
4.复试总成绩与初试总成绩相加为考生总成绩。录取时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序,依次录取。
5.调剂考生须在复试结果公布后按研招办要求及时办理有关调剂录取手续,否则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6.一志愿考生、调剂生分别单独排名录取。
7.同一专业全日制与非全日制考生分开排名录取。
8.“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分别单独排名。
 


上一篇:城市建设学院招生单位复试录取办法
下一篇:城市建设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复试结果公示


版权所有:江西师范大学城市建设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91-88120430 ICP备案编号:赣B2-20050166号-1
E-mail: chengjian@jxnu.edu.cn 地址:瑶湖校区江西省南昌市紫阳大道99号城市建设学院 技术支持:世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