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GRADUATE

本科教育
最新动态
教学月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月活动 > 
城建学院第七届教学月活动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12-10 23:40 来源: 点击:2208
    根据校办字[2014]15号文件的要求,学院从2014年11月4日至12月10日开展了教学月的活动。为了将来更好地搞好教学工作,现对本次教学月活动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提前部署
为贯彻学校第七届“教学月”活动文件精神,确保学院教学月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成效。城建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分别于10月28日和11月7日下午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成立“教学月”活动领导小组,做好教学月活动准备工作,包括:
1、制定教学月活动计划;
2、在学院网站开辟教学月活动专栏,上传相关材料,做好网络宣传工作;
3、组织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和《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4、对活动计划进行详细研究,落实具体工作细节。如教师教案课件归档与评比办法,教学观摩课奖励办法等。
二、统一思想、真抓实干
学院围绕教学月活动计划,责任到人,狠抓落实。教学月活动主要有三个系主任和党委副书记负责落实。活动内容包括:1场教学研讨会、2次师德师风文件学习、3场教学观摩活动、3场新生选课指导、4场专题讲座、4项学风建设活动、1次教案评比活动、3专业内部网络资料上传和教学资料和科研资料收集归档等。具体如下:
1、文件学习
(1)学习内容:
a、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b、《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2)学习途径:学院例会、学院教学月网站、教工QQ群。
2、教学观摩:
城建学院教学月教学观摩活动一览表
活动时间
主讲教师
观摩课程内容
课程性质
活动部门
备注
11.7
陶满德教授
工程经济学:设备经济寿命专题
理论课
工程管理系
拉开城建教学月活动序幕
11.15
 博老师
 奇教授
蔡定涛老师
建筑初步Ⅰ:“九宫格方块构成”课题讲解及操作
实践指导
城乡规划系
首次开展实践课观摩教学
11.17
张国勇老师
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理论:园林的构成要素
理论课
建筑系
 
3、专题讲座
城建学院教学月专题讲座一览表
时间
地点
讲座人
讲座人简介
讲座题目
2014.11.15上午
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
陈振寿
江西省住房和建设厅规划处处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
区域发展格局影响下的江西省城镇空间架构
2014.11.9下午
学院F1305多媒体教室
陈亚林
广联达软件公司部门负责人
基于广联达软件的工程造价快速计算方法专题讲座
2014.10.30晚上
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
李晨
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建筑设计研究所所长、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百年南昌——南昌城市地图阅读
2014.12.1晚上
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
刘建平
江西同济工程设计公司高级景观师兼资深设计创意总监
景观规划创意谈
4、教案归档与评比活动
12月2日,学院邀请学校教学督导组2位教师、三位系主任、教学秘书和教学副院长组建教案评比小组,开展教案评比活动,有三人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优秀教案起到了很好的师范作用,也将作为明年专业评估教案归档的样板材料,为专业评估教案归档工作奠定基础。
5、新生培养方案学习和选课指导活动
指导方式分:网络书面指导和专题指导会指导
(1)网络书面指导:编写城建学院本科生选课指南(2014版)
书面选课指南,选课前及时上传至城建学院本科教学网站、链接至学生QQ群。要求班干组织学生下载学习。有问题在学生QQ群内进行及时回复。
(2)专题会面对面指导:
城建学院教学月新生培养方案学习和选课指导一览表
时间
地点
讲座人
参加人
指导方式
2014.11.10晚上
学院三楼F1307多媒体教室
工程管理系主任:范正根
14级工程管理专业
14级房地产专业
多媒体讲解
回答提问
2014.11.14上午
名达楼14级城规班专业教室
城乡规划系主任:杨坤
14级城乡规划专业
多媒体讲解
回答提问
2014.11.14、15日
学院多媒体教室
建筑学系主任:钟新平
13-14级建筑学
多媒体讲解
回答提问
6、专题教学研究
2014年11月16日晚上,在学院三楼F1307多媒体教室召开工程造价教学研究专题会,参加会议的教师、校友和学生代表共20余人。会议上三位校友分享了个人学习经验和工作体会,学生代表介绍了近期造价实习经历和遇到的问题,师生共同回答了学生提问,并就造价方向的毕业实习问题进行了专题探讨。
7、 学风建设
(1)学风建设专题会议
11月4日中午、12月7日下午和12月9日中午,我院三次召开学风建设专题会,就学生学习存在问题,如上课迟到、旷课、早退、玩手机、寝室玩游戏等现象进行了了解、听取了学生代表意见、做出了工作部署。学风问题是一个长期建设的问题,需要师生共同努力,常抓不懈。
(2)课堂巡视和寝室巡视活动
学院领导和辅导员围绕学风建设,开展了课堂巡视、寝室巡视活动,深入课堂和寝室了解学生情况,掌握学生动态。
(3)常态化晚自习
为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充实课余时间,城建学院自2014年10月8日开始,在14级建筑学、城乡规划学新生中开展晚自习活动。规定周一到周五晚七点到九点半,全体建筑学、城乡规划学专业的新生必须到专业教室自习,无故不得请假;学院专门安排老师每晚值班,帮学生答疑解惑等,并购买了热水壶、垃圾桶等,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班级设立了严格的考勤制度,每晚纪检进行点到,无故不到,按旷课处理。教学月期间进行进一步动员和规范管理。教学月期间进行进一步动员和规范管理。
(4)第二课堂科研成果收集整理
学生第二课堂科研活动每学期都在开展,教学月活动期间,我们对学生2014年度科
研成果进行收集整理,具体成果如下:
2014年学生2014年学生参加国家和省市各类奖项7项,申报和立项各类课题48项(其中:“‘正大学子’本科生创新团队——高原计划”项目立项11项,第十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申报立项6项,第九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立项4项,城建学院2015年度大学生学术课题立项27项),发表论文21篇,创我院学生科研获奖和课题立项最好记录,学生科研课题立项位居全校前列。
江西师范大学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要求:近三年,学生获省级以上竞赛等项目在5项以上或校级本科生创新团队项目在8项以上。我们仅2014年度的学生科研获奖成果已经达到专业评估要求。
教学月活动后,再进一步规范纸质稿和电子稿的文件样式,并收集和整理其他年度的学生科研和获奖成果,进行一并归档。
8、 信息化建设
(1)教学月活动专栏
教学月活动前,我们率先在学院网站本科教育栏目开设了教学月活动专栏,及时宣传和报道教学月活动,扩大教学月活动的影响。截至目前,在学院网站上传教学月活动报道22篇,在学校网站和教务处网站刊发新闻2篇。
(2)学院专业网络资料库建设
我们学院去年开发了全校唯一的一个院级特色内部网络资料库,资料库按学科分类建立栏目,包括4个一级栏目(基础学科、师大地产、师大规划、师大建筑),21个二级栏目,52个三级栏目。每个教师或学生都可上传和下载资料,包括文字资料、图片资料、录像资料等。已经上传资料文件430项,还在继续增加,随着时间推移,该资料库资料数量将堪比一般的图书资料室,而且对内免费使用,有利于降低师生资料成本,缩短资料收集时间(可搜索下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与我院纸质图书资料室配套使用,成为第一个同时具有纸质图书资料室和网络资料库的学院。目前,我们在校内建立了以师生管理团队,对资料库内容进行管理,及时发布最新上传信息。每天都有校友和学生登录资料库搜索和下载资料。
教学月期间,我们收集和上传了20份有价值的专业资料,包括规范、标准、图集、案例等。
教学月活动期间,我院针对性课题《基于特色网络平台建设的专业学习新模式研究》成功申报并立项。
三、特色与亮点
与我院过去教学月活动相比,本次教学月活动创下我院教学月活动多个历史第一:
1、第一次开展实践指导课教学观摩活动;
2、第一次将新生常态化晚自习作为教学月学风建设内容;
3、第一次在学院网站开辟教学月活动专栏(全校唯一院级教学月活动专栏。新闻稿及时链接到学院教工QQ群、学生QQ群和校友QQ群)
4、第一次将特色网络资料库建设作为教学月活动内容;(全校唯一院级网络资料库。)
5、第一次围绕专业评估系统收集和整理教学归档材料和学生科研材料。
四、问题与建议
1、问题:
教学月活动是常规活动的集中体现,必须达到以活动促发展的目的。在过去,有教学月活动因为和其他事情冲突,有被动安排和应付的现象,被动开展的教学月活动往往缺乏热情。
事实上,教学月活动时间是短暂的,但教学月的准备工作和教学月活动的成果与问题的消化应该是长远的。没有与长远目标联动的短期活动,无法激发教师参与的兴趣和热情。
2、建议:
(1)11月期间,各种事情比较多,如各种总结材料在准备,建议学校将教学月活动提前到10月国庆节后开始,如10月15日到11月15日。
(2)教学必须从低年级抓起,新生开始上课不久,参加教学月活动,可能更能让新生感受到学校对教学工作的重视。教学月活动可以加入对新生的学习关爱内容。
(3)学校层面应加大经验交流活动:凡事需要总结和交流,总结和交流同样避免走形式。学校应对教学月活动效果进行认真评估,总结经验,以期做得更好。
 
城市建设学院
2014年12月9日



上一篇:学风建设:院领导与新办专业学生开展学风建设座谈会
下一篇:城建学院被评为第七届“教学月”活动先进单位


版权所有:江西师范大学城市建设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91-88120430 ICP备案编号:赣B2-20050166号-1
E-mail: chengjian@jxnu.edu.cn 地址:瑶湖校区江西省南昌市紫阳大道99号城市建设学院 技术支持:世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