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动态
最新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三下乡心得】甘露如饴
发布时间:2018-08-05 22:22 来源: 点击:983
青春如七月的太阳炙热明亮,青春如七月的天空明朗澄澈,青春如七月的星空高远闪耀,青春如七月的我们活力暖心。在共青甘露,十八位师大城建学子开始了他们三下乡旅程。
共青甘露,愿你如星。经过数小时的长途颠簸,即使大家在出发前有所准备,但到达甘露镇后的环境还是让队员们心头一颤。床铺是由课桌拼成,铺着单薄的凉席,教室里吊扇的微风在七月的气温面前显的那么无力,阳光炙烤着脸庞,汗水浸透了衣衫,大家尽力的布置自己未来所住的小屋。到了夜晚,除了蚊虫的困扰也碰巧停水,大家就拿上水桶和脸盆去附近村民家借井水,冰凉的井水浇润了一天的辛劳与燥热,今晚的梦乡一定是甜甜的。甘露的夜晚星星格外多,也格外闪耀。
朝拾甘露,奋力前行。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未来。清晨队员们在简单洗漱整顿后进行每日的晨跑和致敬国旗。少年强则国强,为了践行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我们大学生一直从自身做起不断努力着。心怀国家,致敬国旗,为祖国建设奉献青春力量,坚定心中信念。入户调研是我们重要的一项任务,为了落实精准扶贫战略,实践队员们深入贫困家庭通过对各贫困家庭的生活情况、帮扶需求等了解,为贫困户家庭切实提出一对一资助方案,为脱贫攻坚工作带去正能量。
心在人民,利在国家。共青城是全国唯一一座以共青团命名的城市,这座城市的命名与胡耀邦主席生前事迹密不可分。全队一行十八人去往了耀邦陵园进行拜谒,富华山中,鄱阳湖畔,胡耀邦主席就长眠于此。“心在人民原不在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耀邦陵园门口的对联让我们心生敬畏。登上胡耀邦墓前73级台阶,回想着胡耀邦主席73年两次视察共青城的生平事迹,队员们每一步沉重且饱含深情。我们在胡耀邦主席墓前重温入团誓词,牢记初心使命,墓前诵读《红色家书》,感受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傍晚回到小屋,我们大家分享心得,学习耀邦精神,感受共青垦荒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坚定信念。
甘露信华,来生种花。“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生种花家”,队员们来到了甘露镇的信华敬老院。这是一所公立敬老院,在这里居住的老人大多都失孤老人或丧偶。我们不仅为老人们带来了爱心物资还为老人演唱红歌,朗诵《红色家书》,为每位老人留下珍贵照片。大家与老人们促膝长谈,“迟暮的老人们给我更多的感受是一种乐观,开朗,积极,平淡的生活态度,在他们的身上,我能看到生活的另外一种内涵”一位队员这样说到。老人们教导我们为祖国建设奉献力量,感谢党和国家的关心和帮助,说非常幸运做一名中国人,如有来生仍希望生在中国。
甘露之色,意在光芒。甘露本没有颜色,但在阳光的照耀下会反射七彩光芒。甘露七彩课堂系列活动,篮球场上甘露少年旋转跳跃,篮球在空中留下一道道优美的弧线。队员们为这群篮球少年进行了志愿教学,充分热身为安全提供了保障,队员们耐心的为少年们传授技巧,他们所传递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青春。绿茵场上的足球少年也不曾停歇,每次冲刺和踢射都是活力的迸发。队员为足球少年们带来了基础训练,脚下的足球不停滚动,就像风在耳边诉说着青春的箴言。我们和少年一样如晨之甘露,借助着太阳的力量散发着耀眼光芒。同时我们招收了十多名小朋友为他们开设艺术体验课堂,为他们的童年增添色彩。手绘、声乐、舞蹈、手工多项艺术体验课程,让他们学习课堂之外的知识。队员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让小朋友们收获了笑脸。三天的课程共计24课时,他们欢乐的笑声是我们最珍贵的收获。
共青之名,青春使命。今年是改革开放第四十周年,我们用心制作了十块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展板,在共青的主要街道旁,中心广场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果展,为大家讲解改革开放的历程与成果。改革开放的历程一幕幕展现在大家眼前,科技、服装、饮食等方面的改善大家看得见摸得着,切实体会改革开放为生活带来的改变。
共青之行,青春缩影。在这次三下乡旅途中我们还进行了安全自护主题讲座、主题墙绘绘制、团十八大学习主题团日活动、体验环卫工等等志愿服务活动。时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我觉得这段三下乡的旅程更像是我们青春一个缩影,有付出的苦还有收获的甜。
甘露本无味,有你如饴甜。回望这段经历,最值得看的风景是我们留下的足迹。翩翩少年令,娇娇少女颜,阳光下的汗水与笑容,星空下的回望与畅想是我们为了为了实现建设新时代所做的努力。相信以后的我们,以后的共青,以后的祖国一定日日可期。
 文/院团委实践队队长李敬昊



上一篇:【三下乡心得】一直在路上
下一篇:城市建设学院召开新学期会议部署工作


版权所有:江西师范大学城市建设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91-88120430 ICP备案编号:赣B2-20050166号-1
E-mail: chengjian@jxnu.edu.cn 地址:瑶湖校区江西省南昌市紫阳大道99号城市建设学院 技术支持:世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