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GRADUATE

研究生教育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规章制度 > 
江西师范大学关于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的规定(2011版)
发布时间:2014-06-27 19:39 来源: 点击:2152
为了进一步调动研究生自觉参加学术活动的积极性,追踪科学前沿,拓宽知识面,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口头表达能力,促进学科的交叉与渗透,活跃学术气氛,规范我校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特作以下规定。
一、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包括作学术报告、参加学术报告会、前沿讲座以及各种专题讨论班等)是我校研究生培养的一个必修环节。
二、研究生必须积极、主动地参加校内外本学科、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的各种学术活动。凡在本校举行或学校、研究生学院及各院、室、所组织举行的学术活动,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均应参加。凡校外学术组织和省、部、国家有关部门、单位及国际学术团体组织的各种学术活动,可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参加。 
三、各院(室、所、中心)应加强对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的组织、指导与督促检查。硕士生在学期间至少听5次,作2次报告。博士生至少听10次,作4次报告。具体要求参照各专业培养方案实施。 
四、研究生学术报告的内容要求应体现前沿性、新颖性或交叉性,选题应基于近年学术期刊的原始文献资料,陈述要精练、层次要分明、思路要清晰、表达要清楚。研究生作学术报告要提前一周贴出告示,应写出报告摘要交指导教师审查,合格者才能作报告。 
五、学术报告由各院(室、所、中心)以年级或学科(研究小组)为基本单位组织开展,由两名指导教师和一名研究生负责,每次由若干名研究生作报告,然后由与会者提问、报告者作答并研讨。 
六、每次报告结束,指导教师根据报告的记录要点,同时结合研究生写出的报告摘要及报告准备工作、内容、表达能力等进行综合平衡后,评定分数并记载成绩。 
七、提倡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用英语作学术报告。不能全部用英语作报告者,其报告的题目、关键词、专业术语等用英语讲。 
八、指导教师和组长在每次学术报告结束时要进行点评,并时常注意关心和指导自己的研究生多参加各种学术讲座、学术报告会及各种专题讨论班。
九、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的情况与各种评优、评奖挂钩:凡未达到要求的研究生,不得申请各种评优、评奖;凡有三分之一研究生未达到要求的集体,不得申请评选先进集体。 
十、研究生听取和作学术报告应记载在《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记录表》上,根据记载的情况由各院、室、所负责人评定总成绩,决定是否达到要求。
十一、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开始实行,解释权属研究生院。 
 



上一篇: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外出参加学习研究活动的管理规定(2011版)
下一篇:研究生学业考核管理办法(2011版)


版权所有:江西师范大学城市建设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91-88120430 ICP备案编号:赣B2-20050166号-1
E-mail: chengjian@jxnu.edu.cn 地址:瑶湖校区江西省南昌市紫阳大道99号城市建设学院 技术支持:世诚科技